Finally I use computer to type. It’s a little bit faster than writing but not so fast as talking. I have enough time to think and express what I think in my head.

 

Suddenly I have a lot of thoughts I want to say after the long period of time I don’t have much in my mind. Let’s start from the reading club I escape to join.

 

這次的書目是樹冠上 上一本與子偕行,是一對夫妻寫他們爬了很多山的經歷,風景和感想。我並沒有太多共鳴。再前一本坡道上的家,寫的是有關一個母親的腳色,我以為會比較有共鳴,然而我也沒有太多想法。反而是月亮與六便士的確很吸引我,一個敘述中年男子查爾斯,在家庭事業都看似美好的狀況下決定他要去追尋他內心裡渴求的藝術追求,似乎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真正的生命開始。這追求的過程絕對不是生理的享樂,生理物質的匱乏卻無法阻止他追求藝術的渴望,是他有天賦? 還是他非常確定他想要做這件事,也不在乎別人的評價,就算只有一個知音者,甚至這個知音者老婆還因此跟隨他,他沒有搶求任何人,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就是一直往著他要的方向一直前進。他到底在追求甚麼? 最後一幅畫,在大溪地家裡的牆壁,就算他身體很痛苦他還是執筆栽在這創作裡。一個不顧一切追求創作,他到底在追尋著甚麼? 創作的巔峰? 完美呈現自己內在追求? 其他人,家人,愛人親情都可以放棄,不惜讓他們痛苦也要繼續追尋? 極端還是極致追求?踩在別人的屍體上也不憐憫而停下腳步,身旁人付出的痛苦,或看著他痛苦也心痛,也無法改變他的追尋。是一種魔力的驅使讓他這麼不顧一切,還是自我強烈的渴望,但到底是渴望甚麼?才會讓他不顧痛苦而追尋著? 查爾斯的原型是高更,或許去看看高更的自傳可以更了解為什麼。

 

我想用這本書想要了解D的內心吧? 為何他可以無日無夜的再不斷的改進,建立一個可以持久可以容易生產收入的方式,並不只是可以支持我們的生活,還可以提供小生意人的解決方案。D有動力,這動力會讓他驅使向前,而我一直在消滅的他的動力,讓他感到不值得。查爾斯可以不需要任何人前進?但D是需要有人支持他的,家庭是他的渴望?我從來沒好好想過他想要甚麼?我只在意我得不到我要的安全感。這就是我們一直產生衝突的地方。他需要他的努力被感激滋養他的動力繼續奮鬥,他需要有人關心他,讓他覺得不是一個人,孤獨感讓他產生為何而戰的疑問。結果是一個點,漫漫的過程才是最容易讓人失去鬥志的,他想要他的過程被看見,而不只是結果。而我卻一直要他對結果作預測、作保證,沒有滿足他的需求,而是一直追討他給我安全感。他對這過程的付出已經心疲力盡,他需要有人滋養他,而我可以做到,因為他獲得滋養,我才能得到我要的安全感。可是我為什麼會一直忘記呢?我一直在放大的我的痛處,卻沒有真心想要設身處地為他著想。不理解為何他一定要由別人可以認同才能繼續,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當自己這麼努力的行為不被愛的人認同,那到底努力又有何意義。我一直在對外尋找安全感,才會執著於結果的本身,理解沒有經歷這些過程,是無法到達我們要去的目的地,理解卻一直無法真正內化。這幾天,我們仍在為了讓我的問題可以問對方向,是因為我仍在執著在目的地何時到達,D一直在糾正我的提問,沒有問對問題只是讓我的疑慮更發散。我一直不敢面對錢的趨勢,以為不看就不會焦慮,其實我一直都在逃避。D一直在強調會計思維,營收需要包含生產支出,負債和NET INCOME. 這些我明明是要懂的,我並沒有把D所做的事當作是公司在看待,所以我才會執著於解決帳單的事情。(我很餓,但我想要一股氣把內心的想法寫完,很怕中斷了,想法就飛散了)

 

到底我要怎麼一直維持著,把我們兩人當作是一組Team,而不是把D當作必須為了我負責?

       

 

回到今天沒參加樹冠上"的讀書會。一本很厚的書,剛開始是八個人物的小短篇,我看得很慢,去聽了padcast的介紹,和譯者的訪問讓我開始感到興趣。裡面有位中國移民的家庭,有描寫到詩句,想說為何一個美國作家可以寫出這樣的詩句,是從哪裡抄寫來的?而譯者又如何精確的翻譯出來。因為這一本翻譯小說,讀起來並不費力,感覺不像是譯本,才知道施清真是一位不多產的執筆又很精確的譯者,是喜歡這本書,又在翻譯期間一直有跟作者鮑爾斯書信往來確認內容有達到作者書寫的意境。難怪讀起來不像一般的一本書籍的那麼不流場。目前還閱讀不到一半,對參加讀書會有一點壓力,對於這本書的感覺還沒有出現,想要再繼續閱讀看到甚麼樣的想法會在腦中漂浮出具體的形象。在乎自己沒有想法可以分享,無法接受自己沒有深度去感動?是怕同伴看不起自己,還是自己不想接受離有能產生深度的思考還有很多的學習空間,察覺自己的不足而覺得羞愧?覺得自己應該能有敏銳的話語,能才有優越感?為何需要有優越感?還是想要至少不要不如人?一直參加讀書會,是因為自己不曉得要看甚麼書,是想要藉由大家推薦的書,能夠寬廣的閱讀而且想要看有深度"的書。

參加讀書會的初衷:想要看書,但不曉得要看甚麼書,讀書會推薦的書應該都是值得看的。

但值不值得看,是要看自己能有內化,所以我不應當為了要迎合讀書會來閱讀。

或許我不喜歡這本書,但我可以藉由學習到不感到興趣的書為何被其他人推薦,從中得到樂趣。

 

我要學習著當讀書會結束後,就算我沒有讀完的書,也要繼續看完。不是為了讀書會看書,而是藉由讀書會找到想看的書!

 

回到樹冠上,對於Olivia從一次意外遭受電擊後卻倖存下來後,感覺到神靈的指引要去完成一個未知的任務,這樣的使命感也是我對D的廣愛的想法有些懷疑的。他怎麼能夠因為烏克蘭被侵略,所以會貢獻自己寶貴的時間,也許會影響我們在意的進度,他也要無償貢獻己力,是懷疑他真可以這樣的無私,還是覺得他只是在編故事。後者是因為前一段感情帶來的創傷,覺得對方的故事都是編造的,只因為他沒有坦白我不是他的唯一。會一直抱存的懷疑是假設他在說大話,D有很多想法,卻發現這些想法不是馬上就可以實現,都是需要時間琢磨,並與其他的計畫是有依存關係的。我卻一直認為說了就會要做到,這是我自己的方法。我沒有太多的想法,總覺得有想法了就要趕快去執行,這樣才能往下一個目標前進。阿~我一直都是結果導向,我要的都只是結果。D最近也提到他對台灣人和加州人的差異,台灣人只想看結果,過程是你自己的事,沒有達到結果就一文不值。而加州人在意的是過程。他體會到為何他一直無法在這裡得到認同,因為他還未有具體的結果呈現,這就是對外尋求認同挫敗的原因。

這也是孩子困擾的原因嗎?對於他的表現,我沒有適時的給予肯定,Freud會有驚世的成就是因為他的母親給予了極度的關愛與相信他一定可以成為優秀人才。對於肯定他執著於他的影片要有"料"要有"質感",讚賞的不應該是結果而是過程。我可以試著跟他聊,

為何會選這Attack on the Titan OST當作主題曲?

搭配主題曲從bedwar的影片,是一次運鏡?還是從多少影片來源才找尋到適合的配樂?

這部片最滿意的地方在哪?

有沒有彩蛋是希望大家可以眼尖發覺的?

有沒有哪個地方也曾想過,或改變另一種剪輯可有不同的展現?

他想要一個禮拜就有一部影片,他甚至有計畫每天要做甚麼?我可以支持他但同時也要顧及身體和學業嗎?

 

今天臉書推薦了郭葉珍"的貼文,驚覺自己是不是陷入加害者的圈套裡。

 

你不演救世主,我就無法演被照顧者。

 你拒演加害者,我就無法演被害者。

 只要你不配合演出,沒有可以情緒勒索你

 

情緒勒索不成,反倒感到舒服

 

你把對方看成小孩那樣的講話,他就會配合演出,退成小孩子的模樣,情緒很多、耍賴、不配合,與你一起跳著照顧者和小孩的雙人舞。

你平等跟對方說話、討論,就會引發他成人的那一面去思考、做決定,與你一起優雅的翩翩起舞。

 

對於孩子,我一直把他當作被照顧者,因為生理不舒服,所以我要體諒他一切,配合他一切,因為配合所以我也把他當作需要被照顧者。昨晚他又犯頭痛頭暈,不想洗碗,我罵他為何不去睡覺。我摔門摔櫃子,氣自己為何這麼久了還找不到方法可以舒緩他頭痛頭暈的問題,不逼他去上學會不會讓我們將來後悔?

 

擔心孩子是不是已經夠大了可以不用別人出手,還是應該耐心等待讓孩子主動尋求資源?

是阿~嬰兒餓了就會哭了要別人餵食,這是本能。所以我應該耐心等待孩子發出訊息,讓他擁有安全的環境,知道他需要尋求時,不用遲疑發出訊息,不用擔心會被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ta 的頭像
    vita

    vita的部落格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